「防禦駕駛」超強必要裝備

國道「防禦駕駛」 行車紀錄器救一命




〔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/台南報導〕中山高速公路台南安定路段昨天上午發生5部大小車輛連環追撞的交通意外,而事故之前,1部外籍人士駕駛的轎車,察覺後方大貨車快速緊追,且未保持安全距離,他見前方回堵時,立刻切到路肩,沒多久,貨車隨即追撞前方車輛,行車紀錄器畫面曝光,令人直呼「驚險一瞬間」;

肇責正由國道警方調查中,也呼籲民眾開車上路要有「防禦駕駛」的觀念。


自小客車被追撞後,周姓女駕駛送醫,僅輕微腦震盪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 自小客車被追撞後,周姓女駕駛送醫,僅輕微腦震盪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這起交通意外發生在國道1號北向312.4公里,靠近安定交流道出口前,當時是上午7點50分,國道公路警察局第四公路警察大隊初步調查,由於前方開始回堵,柯姓男子駕駛的大貨車,未保持安全距離,從後追撞周姓女子駕駛的自小客車。

自小客車再往前推撞2部自小客貨車,肇事後,後方蔡姓男子駕駛的自小客車,因剎車不及,又追撞大貨車,造成5部車輛連環撞。

所幸這起連環撞,僅周女送醫,雖然她的轎車首當其衝,嚴重毀損,但無明顯外傷,診斷有輕微腦震盪,意識清楚,所有駕駛都未酒後開車;

現場有大貨車的剎車痕跡,疑因未保持與前車安全距離,遇到回堵,「剎不住」所致。


國道警方處理事故時,取得1部轎車的"行車紀錄器",為1名男性外籍人士所駕駛,"當時他發現大貨車高速緊追在後方,沒有保持安全距離",密切注意,直到看見前方出現回堵,苗頭不對,"立刻將車子往右切至路肩閃避"。

自小客車被追撞後,周姓女駕駛送醫,僅輕微腦震盪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自小客車被追撞後,周姓女駕駛送醫,僅輕微腦震盪。(記者吳俊鋒翻攝)

沒想到下一秒大貨車立刻追撞車道上的前方車輛,引發連環車禍,防禦駕駛的觀念,讓男性外籍人士躲過這場意外。


何為防禦駕駛 : 

防衛駕駛(Defensive driving)是一種安全駕駛車輛的技能,機動車輛操作安全實施規程(Safe Practices for Motor Vehicle Operations, ANSI/ASSE Z15.1)

定義防衛駕駛為:「在無法控制周圍環境以及其他人行為的情形下,保障生命、時間及金錢的駕駛方式」。美國國家安全協會的防衛駕駛課程也使用上述的定義。

防衛駕駛是在交通規則及基本駕駛技能以外的訓練課程,其目的是為了預期可能的危險情形,儘量在有惡劣的條件或是其他人的失誤的情況下,仍可以減少車禍的風險。

防衛駕駛可以藉由遵守一系列的準則來達到,包括確保前方安全距離、兩秒定律,以及其他駕駛的技巧。

 

未保持安全煞車距離

防禦駕駛案例 行車紀錄器前後鏡頭型設備好處

行車紀錄器前方畫面


行車紀錄器後方畫面


行車紀錄器前後方畫面完整版

追撞、推撞事故判定分不清楚?事故責任差很大!

「老婆,我『追撞』了一台法拉利」

「老婆,我『推撞』了一台法拉利」


你老婆到底哪個該哭呢?

沒人想發生車禍,但若真發生車禍撞到前車、在做筆錄的時候,許多人常常因為搞不清楚「追撞」和「推撞」的不同,就寫了「追撞」!


一樣都是撞到前面的車,你知道「推撞」和「追撞」差在哪裡嗎?而且這兩者的差別,在肇事責任上,可是有著完全不同的結果喔!


你「推撞」了一台法拉利


定義:你的車輛已經處於靜止的狀態中,但被後方車輛撞上來,造成你又去撞到前面的法拉利。


後方來車撞上來 > 自己的車"靜止中"被後方撞擊 > 造成前方車輛的後方被撞擊

理賠:你自己的車和前面法拉利的損害都由後方車輛理賠,不論是車頭或車尾。

也就是說,如果是真的發生連環車禍的話,且你的車已經停下來,因為被後方車輛推撞後,才撞到前面的法拉利,記得務必要聲明是自己被「推撞」,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喔


你「追撞」了一台法拉利


定義:是指你的車輛還在行駛中,並非處靜止狀態,因為來不及煞車而撞到前面的法拉利。

後方來車撞上來 > 自己的車"行駛中"被後方撞擊 > 造成前方車輛後方被撞擊


理賠:前面法拉利的部分由你的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賠,自己的車頭是由你自己的車體險賠 (甲乙丙式車險)。

若有車尾又被其他車輛撞,則是由後方車輛的任意第三人責任險賠。

擴大情境:如果某天你前面有 3 台法拉利,而發生車禍時他們都已經停止了,但因為你的煞車不及而「追撞」他們,使他們分別「推撞」前面的車輛,那... 三台法拉利的車損... 是的都是你賠償。

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,車體險和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在推撞和追撞的情況下都很重要 (尤其當你撞到像法拉利這樣的高級車),所以如果預算充足的話會建議投保這兩種車險。

真的不幸發生車禍也不要緊張,請留行車記錄立刻通知警方、拍照記錄現場、且針對撞擊處近距離攝影、保器、通知保險公司到場協助、釐清責任歸屬,不要私下和解,日後發生事端才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喔!

-----

政府機關

交通安全入口網

監理服務網

監理法規檢索

交通違規查詢結果

汽燃費查詢及繳費

駕駛人及車輛資料查詢

-----

汽車駕駛及保養知識

交通法規 :

>>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科技執法測速取締位置大公開

>>高雄測速照相取締懶人包(持續更新中)

>>高雄全台首座「路口多向違規監測系統」

>>北中南交警測速照相設備大比拼(高雄科技執法堪稱最強)

>>汽車停等紅燈時,佔用機車停等區,開罰 $NT900

>>路肩限速超過1500人超速挨罰

>>台南測速照相機最新資訊整理 持續更新

>>高、快速公路跨越車道虛線案例整理

>>路肩超車嚇到別人撞車 有罰責嗎?

前往了解更多測速照相機型號

-----

安全駕駛及自救方式

>>煞停車距秒數 黃金2秒鐘

>>雨天打滑「水漂」因應方式

>>汽車陷泥坑自救法

>>高溫造成爆胎事故多三成

>>交通事故駕駛人因應措施

>>「防禦駕駛」超強必要裝備

>>汽機車行車記錄器好處報你知!!!

>>汽機車行車紀錄器選購懶人包

>>汽機車行車記錄器使用技巧懶人包


真便宜汽車精品百貨生活館12家門市資料

雲林斗六店:
服務專線:05-5353111/05-5350521

台南新營店:
服務專線:06-6595333/06-6595707

台南永康店:
服務專線:06-2435199

高雄岡山店:
服務專線:07-6242695/07-6242696

高雄左營大中店:
服務專線:07-3504023

高雄左營曾子店:
服務專線:07-3436388 07-3436136

高雄建國店:
服務專線: 07-7113370 07-7113380

高雄小港一店:
服務專線:07-8036780/07-8035745

高雄小港二店:
服務專線:07-8062841

屏東忠孝店:
服務專線:08-7336386

屏東建國店:
服務專線:08-7535050/08-7537070

花 蓮 店:
服務專線:03-8560123

#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

#信用卡分30期零利率

#雲林台南高雄屏東花蓮

#一家消費12家服務

門市資訊 
https://www.jpy.com.tw

優質環境、技術本位

專業團隊、服務至上



資料來源 : 自由時報 my83